叽爪子

一个子博 保存戾气 骂人囤粮 自由飞翔

[忘羡]拜无忧

逢川:

  



  
好像是从有记忆的时候起,蓝忘机身边就时不时有一个魏无羡了。小孩子多不懂事且怕生,而蓝忘机眼看着空气里无凭无依化出来一个人影,当时居然全无惧意。带他的阿妈看他愣愣地凝视着桃树下空茫茫一片,心里想起三月阳春园中多花精柳怪的奇谈,怕是他着了什么魔怔,半拖半哄地把他劝回屋里,他也没有反抗。
魏无羡向他笑了一笑,并不言语。那身形来时毫无预兆,去时也了无踪迹,像是空气里随手抹出来的一道浅淡的影子,转瞬又融进虚空里。
蓝忘机当时不曾想到这人还会再来。然而他后来常常来,看得多了,也就习惯了。且魏无羡不是人,乃天上不大不小一个散仙,名字却不伦不类而近妖,号为夷陵老祖。
照他的说法,他此次纡尊降贵下凡来,是为结善缘,任务只一个,护着蓝忘机这一生平安喜乐无病无忧。
蓝忘机不信。何德何能?
关于缘由,他问过许多次,魏无羡也答过很多次,每次都是信口胡言,没半句真话。一开始是说,他家祖上拜了无数次仙,请了无数次愿,一盏青灯虔然守了几十年,才为他这辈结得一点善缘——被蓝忘机冷冷一语道破:我家是信佛的。
啊,这个。魏无羡不大不小有些尴尬:那什么……佛道不分家。
到后来魏无羡不知是明知被戳破索性破罐破摔,还是存心要试试蓝小公子的心性,答得愈发不走心,诸如蓝忘机前生是太上老君座下一盏油灯他下凡观瞻,是太虚幻境里一株风露清愁他慕名而来,是朝烧夕照天边虹彩,万言的故事洋洋洒洒倚马可待,顾左右而言他十分娴熟。蓝忘机明知道问不出来什么,然而还是问,次次态度都很认真,似乎打定主意要逼得魏无羡早晚说成一部鸿篇巨制的志怪小说来。
魏无羡叹气:你图什么啊。
总之话是撂这了,不管他魏无羡是图什么,目的总是清楚明了不变的。
话是这么说,也不见他平日里真的做过什么。又或许是他做了,而蓝忘机并不知晓。蓝忘机无病无灾长到十五岁,出落成翩翩白衣少年郎,魏无羡在旁边看着,一脸欣慰:不错,不愧是我看着长大的,是真君子。
怎么说?
子曰么,质胜文则野,文胜质则史。文质彬彬,然后君子。——谁说论君子时不看脸?不过你小时候倒已经挺好看了。
蓝忘机让他说得好似一口气呛着,发火也不是,接着也不是,只好又沉下脸色:胡言乱语。
  

  
子还曰过,年十有五志于学。蓝忘机家里并不强求这个,看他心意,愿意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可以,琴棋书画诗酒花也可以,甚至于求仙访道,也不是不行,他父亲青蘅君就是先例。
蓝忘机有些犹豫。
魏无羡同他讲:没事啊,你随便选,选哪个将来都有所成就,劫数坎坷不在此处。
不过呢,我是不怎么建议你求仙访道的。
蓝忘机问面前这个活生生的散仙:为什么?
魏无羡眯起眼睛笑:你真的想学仙?你若是真的有志于此,我可以换了平安许你长生,修得到什么地步,看你造化。然而当神仙有什么好?
你知不知道,神仙无七情六欲,无贪嗔,无怨憎,最是不沾人间烟火气,也最不像人。你看那些个魔啊妖啊,都还有可爱可怜的地方。若是成了神仙,笑也不会,哭也不会,恨不能争当头一个冷漠无情的。
蓝忘机便看着他笑。等他说完,仍然问:可我看你是会笑的。
我?魏无羡渐渐不笑了,道:看得多了,也会了。这笑这欢喜是无根浮萍,无常,虚妄,皆是空。
半懂不懂。
蓝忘机迟疑着,只听出来一点是明明白白的:魏无羡并不如他看上去那么开心。
其实也不是完全无情的。魏无羡又说,只是不能同人说,说了也没什么意思,鸡同鸭讲。每个神仙心里有自己的苦,然而放在你们凡人眼里吧,就显得特别矫情,特别莫名其妙。凡人的生活确实比神仙要艰难得多了。
所以啊,百年歌自苦,未见有知音。
魏无羡平日里常笑。不知是不是笑得多了,常常就教人忘了这人和寻常人有什么不同。而今蓝忘机才看见他不笑的样子,模样还是年轻人的模样,同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并无分别,而眼睛却静寂,无波无澜。
蓝忘机后知后觉地想,这人一张笑脸背后藏了几千几百年的心事,是不是都在这一双眼睛里了。
魏无羡有时候说他体贴早慧得过分,往往就是在这些地方。从此蓝忘机再不提学仙之事,家中长辈问起时垂眸淡然答:愿习琴。
习琴好啊,风雅。
魏无羡说的那句话却是真的。蓝忘机得了一把桐木琴,素面,上好的料子,是说琴也是说人。
琴音泠泠,似喁喁低语,又似中宵风露滴清响,情思绵绵同清心守正,竟也能好端端融作一处,连带那情思也显得清淡平和起来。顶好的琴啊,也是顶好的琴艺,哪一个也少不得。
不如就跟着你叫忘机吧。
魏无羡笑着凑过来问他:说起来,你在你指上听过没有?可有琴音?可曾入梦?
蓝忘机垂眼不去看他,也不答。
若言琴上有琴声,放在匣中何不鸣?
若言声在指头上,何不于君指上听?
再好的琴本来不过一块无情无心的死物,落入听者耳中,那脉脉情思,听的又是谁的情呢?
他一介散仙,天上仙乐不知听过多少,偏偏稀罕来听这凡间一曲。说不清是随意,是缺心眼。神仙眼里凡人大抵如同过眼云烟,百年寿数不过弹指一挥间,因而轻易就能许出护佑一生世这样的诺来。
这百年却是他实实在在度过的百年,有多少不足为外人道的倾心,痴迷,贪嗔,爱憎,皆是真真切切,付予指上琴,已然是竭尽全力,却不知到底落不落得入那人眼中耳中心中。凡人是蜉蝣一尾,本来就不该欲拥沧海。
知君仙骨无寒暑,千载相逢尤旦暮。
总归殊途。
却也无所谓他听不听得懂了。
  

  
有时候蓝忘机想,自己这一辈子当真就能这么平静无忧地过去么?
魏无羡亲口许的诺,满脸笃定自信的神气,简单如拈花拂叶。
话本里的故事,仙仙凡凡,好似都没有个圆满的结局。终成眷属的,也要历经磋磨,绝没有像他这样圆满的道理。一来少去跌宕不好看,二来——确实也没有那样简单吧。
若真写起来,大概这只会是个普普通通的遇仙的故事。再多一分,倒显得有些贪心不足了。
然而。
万事最怕然而。
温若寒横空出世的时候,魏无羡的神色都是少见的冷。这天下还不到末世乱世,哪来的挟天子而令诸侯的道理。高台之下,那家奴态度傲慢到骄矜,当朝首辅竟也摆出好似天子的排场,供人观瞻,只恨不能镀上金身供作神像。
然而明里暗里流言飞传,温家的家纹是什么不是秘密,他自比太阳,实在也差不多了。
炎阳烈焰,其心昭昭。
蓝家的位置是被迫站的前。魏无羡跟着蓝忘机去了,索性隐了身形,没半分礼数,抬头看时眼中却全无温若寒,而在温若寒身侧,原本看着空无一物的地方。
——倒当真是肆无忌惮,狂啊。
声音里含三分笑,六分冷,余下一分全是讽刺。
战祸之星……他许的是什么愿,这倒是太好猜。就是不知道这样的人何来上天庇佑。不要安乐,倒要江山,最后还不是落一个孤寡。
真没意思。
蓝湛啊。魏无羡难得轻轻叹了一口气,这天下遭难一轮,怕是在所难免了。
蓝忘机默不作声,指甲深深掐进了掌心里。
他不喜人情往来,甚少出门,待在家中时却一直在看,看温家如何一手遮天,如何横行无忌。原本都是忠臣良将,称誉一方的大家——看那清河的聂家,兰陵的金家,云梦的江家,家族离散,满目仓皇。人人自危,蓝家却一直有惊无险,安安稳稳。大约这也是魏无羡向他许诺的安好无忧的一部分。
第三天,他推开了魏无羡说是借居的一处清僻小院。
第一句问的是:你有办法吗?
魏无羡在花丛中负手而立,瞧了他半晌。最后他仿佛叹息一般极轻极轻地说:我就知道你会来。
我此生有三愿。蓝忘机说。
一则愿天下太平河清海晏,岁岁安乐长相见;
二则愿世路通途无艰险,快意江山有余闲;
三则……愿我如星君如月,夜夜流光相皎洁。
我用你许的一世无忧,换一个愿望——第一个愿望。
剩下的,便作痴想吧。
你这人啊,是一定要先把天下苍生都说尽了,才肯说你自己的。魏无羡说,我早知道。
早知道是这么个麻烦事情,倒当真不如不来。
话是这么说,语气里却并无多少责备意味。
可是你知不知道,这一换,意味着什么?
你蓝家本来躲这一劫,已经是逆势而为,只怕过犹不及,落得比那三家更萧条。
我知道。蓝忘机说,然天下苍生,其中亦有我。
不悔?
不悔。
魏无羡闭眼。
不知是他做了什么,一晃之间,世道已天翻地覆。温家为众矢之的,天怒人怨,那庞然大物临死前的反扑却骤然发了狠——再睁眼时,蓝家已是一片火海。
蓝忘机的腿受了伤,被困在这一片火海里,生机渺茫。
气息奄奄,而意识却格外清明起来。蓝忘机回想起来满心平静,无所谓后悔,只是想起一个名字,有分毫遗憾。
蓝湛。
那声音又轻轻地在耳边响起了。
蓝湛,你听着,我还有一件事要告诉你。
他愕然睁开眼,却真是那人踏着满室烈焰而来,目光含笑,难得不显轻佻,却多了几分郑重。
你不是一直想知道,我为什么要许了你一世平安喜乐?
我在天上,本来是最随心所欲的一个,没有七情六欲也没有什么所思所求,及时行乐浑浑噩噩,乐得一身轻松。他说,但有一天那月下神对我说,奇了怪了。魏无羡啊,你命中也有一重劫数。我问,什么劫?
他说,姻缘劫。
蓝忘机的呼吸几乎骤停了一瞬。
当时我就不信了。我说,怎么会呢?我这样一个人,还有谁牵绊得住、见不得、放不下?
当时我不信邪。
魏无羡含笑目光落到他身上,说:所以,我来找你了。
谁知道啊,这情字十一划,教他缠成一团乱麻,到现在也理不得个清楚明白。我原只想来看一眼,结果看过之后只觉得,怕是解不得了。
可是啊,怎么办呢,偏偏是愿打愿挨。
——但得君心似我心。
再没有更圆满了。
魏无羡忽地一笑,说:还有一个办法,其实我一直没有同你说。
蓝湛啊,天上很无聊的。不过呢,按你的性子,大概也呆得下去吧。……我倒是一直想在人间呆着呢,热闹,繁华。
蓝忘机心里忽地涌上来一丝不安,下意识想去拉他:你想干什么?
突然来同我说这个,魏婴,你想干什么?
魏无羡笑着摇摇头:名号我都替你想好了,就叫含光君,怎么样?喜不喜欢?
仙与凡,说来不过咫尺之水,可一步而越——差的不过是一个位置。
正巧我这里有一个。
蓝忘机最后记得的,就是满目火光之间,魏无羡眼角眉梢都是笑。
蓝湛啊。
你特别好,我喜欢你。
  

  
天界人皆道,那含光君蓝忘机啊,整日里都是幅无悲无喜的样子,简直要让人怀疑这人还会不会笑,会不会哭,当真是不食人间烟火,只可远观,近观只觉高处不胜寒。
终日为伴的只一把忘机琴,琴音倒确实是好听的,惹得了不少仙子芳心暗许。司音仙官远远听过一次,只留了一句评价:情思万端,不知其所,平白落了个凄凉。
有八卦的仙官跃跃欲试,然而终究没谁有这个胆子去八一八含光君的虐恋情史。
第十三年,月下神犹豫着,敲开了含光君的仙府,一幅欲言又止模样。
众仙兴奋了。
月下神是谁!八卦啊!!这是八卦啊!!
月下神说:含光君啊,我有一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……
蓝忘机颔首淡淡道:前辈请说。
就是啊……我说来你可能不信……其实我开始也不太信……月下神顾左右而言他,终于硬着头皮道:含光君,你命中有一劫啊。
不知是不是错觉,含光君忽地抬头看他,目光里隐约诸般情绪浮动:……不知前辈可否明示,是什么劫?
  
  
魏无羡脑子有点乱。
他这一生原本平平淡淡,虽然相较起来,他是闹腾了一点,爱玩了一点,胡天胡地了一点,然而遇仙什么的,却是从来没有想过的。
何况这仙人长得,实在很好看。
就是不知仙人所为何事啊?
蓝忘机目光平静地落在眼前少年身上:人间好玩吗?
……啊?
有一个人,前世向我许诺,护我平安喜乐,无病无忧——这人后来自己却离了天界,下到凡间,说是天界无趣,更爱人世繁华。
我只是想,人间虽然繁华,然他独自一人,未免寂寞。
蓝忘机说:所以,我来接你了。
  
  
二年三度负东君,归来也,著意过今春。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__________


《论语》部分的解释不要信!!只是想玩梗!!全是瞎扯的!!()
题目来自萧忆情的《拜无忧》

评论

热度(383)